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利芳英语 REFIND ENGLISH

利芳英语REFINDENGLISH重新发现英语REFINEENGLISH精通英语

 
 
 

日志

 
 
关于我

REFIND ENGLISH利芳英语教研博客欢迎你—— 激情疯狂而不妄自菲薄,超越自我而不盲目自大, 天行健,君子与共不息,相信自己,永不言弃…… 激荡思想,洗涤心灵,居家乐园,延伸生活……

——[推荐]荆州李云标老师原创之解读2011年高考英语试题湖北卷  

2011-06-14 22:19:40|  分类: 高考真题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李云标_旷野霞光

平和稳定 基础能力并重

贴近生活 人文气息浓厚

 

——解读2011年高考英语试题湖北卷 [原创]

 

李 云 标

 

    今年高考英语湖北卷保持了湖北英语卷一贯的命题思路和命题风格,在稳定中成长,同时有所创新。全卷考查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命题贴近我省中学英语教学实际。试卷的选材带有浓厚的人文气息,充满时代气息,贴近中学生的生活,涉及新近的热门话题,而且语言地道、语料真实,表达准确、规范。试题突出了对英语学科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体现了高考选拔人才和指导中学教学的双重作用。试卷结构由易到难,梯度把握得比较好,没有偏题怪题,在强调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查的同时,呈现了基础性、交际性和能力性的特点。总之,2011年湖北卷在题量、内容和形式与2010年湖北卷基本持平,总体难度适中,顺利实现了平稳过渡。

 

    一、听力理解:命题尽显人文关怀。

 

    听力是对外交往中必不可少的语言能力,因此也是语言运用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湖北卷听力和去年相比没有大的变化,选材多是大家所熟悉的日常交际场景,生活气息浓厚,且具有时代感。比如,“同学关系”、“搬家”、“住旅店”、“护发产品”、“零花钱”和“导游词”等话题,易于考生理解。听力语速恰当,没有生僻词语,侧重考查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对听到语言材料的反应能力和理解能力。考生只要听清大意,捕捉好关键词,就可找出答案。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听力的前五题有意降低难度,以方便考生更快进入考试状态。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听力加大了对于收集信息之后进行推理判断能力的考查。

   

    二、多项选择:注重对教材词汇的覆盖。

 

    在这一部分与往年同类试题相比总体平和,按照词类排列试题,涵盖名词(21、22)、形容词(23、24、25)、动词(26、27、28)、动词词组(29)、介词词组(30)等词汇,这些词汇均来源于教材。试题把这些常规词汇放在全新的语言情境中呈现给考生,其中涉及到这样一些语境:发生火灾时人们会感到恐慌;放弃工作去接受教育的正确决定;要求国营企业的账目透明化;政府采取措施降低物价;等等。这有利于引导我省高中英语教学回归课本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三、完形填空:采用了湖北卷惯用的故事性叙述文体。

 

    这一篇完形填空短文的首段就点明了主题,讲述的是因战争丧失一条腿的残疾女子玛佳,身残志坚,最终克服困难,兑现了小时候和她堂妹的要与海豚游泳的承诺的励志故事。这一道命题文章展现的不仅仅是能力测试性,而且注重了励志情感的渗透。这一篇故事性的叙述文通俗易懂,以时间顺序为脉络,上下文的逻辑关系易于把握。因此这种选材为做好试题提供了先天的有利条件。文章考点选项设计全面,以实词为主,主要考查了动词(8个)、名词(5个)、副词(4个)、动词短语(1个)、形容词(1个)及连词(1个)等,对上下文逻辑理解的考查则贯穿始终。做完形填空时,要注重文章的整体性和段落之间的逻辑性,兼顾上下文,不可顾此失彼。

 

    四、阅读理解:命题有坡度,选材新颖多样。

 

    阅读理解部分选用的五篇文章,分别为记叙文、科普类说明文、新闻评论、书评和科技说明文,难度呈坡型上升。试题以由what、how等引起的细节理解推断题(52、55、56、57、59、60、61、62、63、64、65、68、69)为主,适量穿插推理题(51、70)、主旨大意题(54、67)、猜测词义题(53、58、66)等中、高难度的题目。解答阅读题的关键在于,要在把握文体特征及短文大意的基础上,准确地找出解题的线索,利用同义转换(词汇或句式手段)进行解题。话题和题材的选择依旧延续了去年的命题风格,题材固定、话题创新但不脱离日常生活。五篇文章的话题分别为:思考医患之间的诚实、探讨狼嚎的意义、报道垃圾的回收和处理、理性乐观地看待人类进程以及智能手机的支付功能,主旨涉及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互动,从正面唤起考生的人文意识,思想积极阳光,引导考生关心了解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注:阅读理解5篇文章均取材自英语国家正统媒体或刊物:短文A选自《心灵鸡汤》;短文B摘自网站hub pages关于宠物类的文章Why do Dogs Tend to Howl;短文C来自网站Edinburgh news的文章Waste Incinerator: Time to find a solution is fast running out;短文D源自一篇推荐新书The Rational Optimist的广告;而短文E则取自北美电信业内网站一篇关于智能手机支付产业的文章。) 

 

    五、完成句子:涉及教材中的常见句法。

 

    完成句子试题是湖北卷的特色,有利于促进中学英语教学有效性的提升,要求英语学习中要从语言基础知识向语言运用转化。今年的完成句子试题的题材非常生活化,如:拜访朋友、天冷时用手捧脸、乒乓球赛、买牙刷等等。命题的考点以常用句法结构为主,考点与去年的大体相同(倒装、分词、动名词、同位语从句、不定式、虚拟、时态、情态动词、定语从句等)而又有细微差别。今年的核心考点有:倒装句(71)、存在句/there be句型(72)、作定语的过去分词(73)、作状语的非谓语结构(74)、虚拟条件句(75)、主语从句(76)、作主语补足语的不定式完成被动式(77)、形式主语/固定句型(78)、时间状语从句(79)、并列句/祈使句(80)等。还涉及到一些隐性考点,都是教材中出现的常见用法,如:时态、语态、搭配、拼写、名词单复数等。其中,关于非谓语考点的第74和77题,难度可能较大。与往年试题不同的是,今年的完成句子题没有考查纯时态的试题,也没有考查定语从句的试题。

 

    六、短文写作:具有良好的教学反拨作用。

 

    短文写作命题延续了去年的风格,要求考生根据英文短文提示,结合校园生活的一个事例,谈谈与人合作的话题。这种命题考查考生三段式布局谋篇的写作能力,文章首段提出话题,文章主体部分叙述故事,文章结尾部分进行评价;即,要求考生既要会进行描写叙述,又要会发表观点认识。试题中的英文提示语,直接来自高三教材。这对于引导我省高中英语教学回归课本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和反拨效应。这一命题不仅对考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进行显性考查,而且关注了考生情感态度的发展。来源于课本的相关话题,来自于考生的校园生活,让考生能举出真实生动的事例,感到有话可说,也会自然而然地流露真情实感。不同考生的能力不同,表达结果也不同,可能会有很出采的作文或者高质量的作文。

 

     总体上来看,今年英语试卷的试题结构严谨、选材新颖、语料真实、行文流畅、信息量广、时代感强,适于全面考查考生的英语水平,为高校选拔合格的人才,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促进高中的英语教学。    

 

                                           (2011年6月9日于荆州绛帐台)

  评论这张
 
阅读(33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